当前位置:

学习袁隆平无私奉献情

来源:慈利站 作者:通讯员 冯琳 编辑:李虹 2021-06-18 14: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诗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里我要讲,吃水不忘挖井人,吃粮不忘袁隆平。因为对于受过饥饿年代的我们,于粮食更是充满着深厚的感情,对让粮食夺上高产倾注一生不断登攀屡创奇迹让世人免于饥荒吃上饱饭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巨匠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更是无比佩服爱戴和敬仰!对一直顽强战斗无私奉献在粮食战线的改革先锋民族英雄共和国功臣袁老先生的逝世感到无比痛心。5月22日中午袁老先生逝世后,一时间全民同悲,从党的总书记国家领导人到平民百姓即使是年青学生,都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深情哀悼,并都是自发内心,其情景其场面其氛围是近几十年来所罕见的。这充分说明了为人类粮食高产作出重大贡献的袁老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位置与份量。袁老逝世为什么能如此感天动地、让人泪奔?我认为主要是他的“三情”感人:

一是他一生抱揣为“粮”立命的家国情怀。民以食为天,六、七十年代,由于粮食低产等因素,我国大多数地区都处于吃不饱饭的状况,河南、贵州、四川等地闹粮荒饿死人数达几千万,真是触目惊心!袁老就是目睹了当时的惨状,决心为国立命,坚持“粮”心。他认为爱国就是要想办法使粮食增产,用有限的土地养活更多的人;爱民就是要让每个人吃饱饭,尤其是中国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強力回应美国人向世界发出“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于是他率先从事杂交水稻科学研究,潜心解决水稻低产,致力增产高产,为解决人民群众吃饱饭问题,坚定信仰、矢志不渝、竭力奉献,从而破解了水稻高产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取得了粮食产量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被喻为杂交水稻之父、评为中国工程院士,成为了世界著名科学家。无不叫人敬仰!

二是他时刻保持朴实无华的农民情结。作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楷模,他时时心想农民科研日记不离身、形像农民草帽雨伞鞋平跟、服务农民撸起袖子板下身,处处充当人民公仆孺子牛、锐意进取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粮食丰收作为成功追求!成为科学巨匠、国家功臣、世界名人后,同样本色不改,坚守专注田畴,一生尚简戒奢、质朴无华。无不让人敬佩!

三是他始终体现勇攀高峰的工匠情操。他潜心科研、痴心不改、敢于创新、勇攀不止,始终保持独具匠心、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敬业、精业、奉献的工匠精神,把粮食高产、更高产、超高产作为永远的攻关和不懈的冲剌!使水稻产量不断夺得突破,创造了世界水稻高产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无不让人敬重!

有首“四字平”诗:改革开放邓小平,杂交之父袁隆平,兴国安邦习近平,福佑百姓享太平。把袁隆平与邓小平、习近平放在一起评价,可见袁隆平在世人心中的地位,人民对袁老先生的敬重与钦佩。享太平衣食住行,就要有粮食安全,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为我国粮食安全、世界粮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的袁老先生!我们永远深切怀念功勋卓著、彪炳千秋的袁老先生!

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学习袁隆平,痴心粮道情。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要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稳中求进,就要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和湖南省委统战部关于深入开展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决定,认真学习袁老勇于创新、追求真理的进取精神;情牵祖国、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胸怀世界、造福人类的崇高风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在财政工作中始终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坚决做到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发有为,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增光添彩,不负韶华人生出彩,以优异成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冯 琳)

来源:慈利站

作者:通讯员 冯琳

编辑:李虹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21/06/18/9564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