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开展中蜂养殖培训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慈利站 作者:零阳镇政府 王中建 编辑:李虹 2021-03-12 14: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提高全县广大蜂农的经济效益,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 3月11日,由慈利县科协主办、张家界五雷蜂蜜有限公司承办的《慈利县2021年科技助力中蜂养殖培训班》在岩泊渡镇双桥村原一职中张家界五雷蜂蜜有限公司举行,湖南农业大学刘劲军教授进行为期1天的中蜂养殖技术免费集中培训,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53名蜂农和养蜂爱者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312105223_副本.jpg

刘劲军教授利用投影仪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蜂群的饲养管理》和《蜂群的四季管理》,《蜂群的饲养管理》内容涵盖了蜂种和品种、饲养方式和目的、蜂群状况、环境条件、养蜂人员素质和资金、蜂箱和设备、放蜂密度、影响蜂蜜丰收和蜂王浆高产的因素、养好蜜蜂的关键等知识。《蜂群的四季管理》包括蜂群恢复期、强盛期、衰退期、休眠期不同时期的管理方法。内容丰富,讲得形象生动,听得仔细认真。

微信图片_202103121052231_看图王.jpg

微信图片_202103121052232_副本.jpg

据了解,慈利县广大农村历来有养中蜂(即中华蜜蜂,又叫土蜂)的传统,但技术落后,产量极低、经济效益不大。近些年来,随着蜂产品的保健作用不断被发现,人们对蜂产品的需求愈来愈大,养蜂的经济效益凸显,群众养蜂的积极性不断高涨。2011年我县成立养蜂协会时仅有专业蜂农50余户,合作社仅1家,全县从业人员2000多人。通过协会带动,到2020年底,全县养蜂合作社达13家,公司2家,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养殖中、意蜂群达2.5万群,年产值达7200多万元、实现增收4000多万元。但总体来说,慈利县养蜂业还处于低级水平,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此次培训为提升慈利县中华蜜蜂养殖技术、实现规模化养殖、提高经济效益、推进乡村振兴将起到积极作用。(通讯员 王中建)

来源:慈利站

作者:零阳镇政府 王中建

编辑:李虹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21/03/12/9085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