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退伍兵哥谭淼:返乡创业种平菇闯出新天地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陈艳 编辑:李欣雨 2020-10-10 14: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研究平菇种植方法.jpg

研究平菇种植方法

平菇大棚.jpg

平菇大棚

红网时刻慈利10月10日讯(记者:陈艳(实习))30岁的谭淼是象市镇虎头村的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退伍后,他回到家乡,发现种植平菇的商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10月9日,在谭淼种植的平菇大棚里,记者看到一排排一尺长的食用菌袋摞得整整齐齐,两侧开口处伸出一朵朵“小伞”,鲜嫩肥厚,这就是新长出的平菇。谭淼告诉记者,每隔几天就要在棚内地面上撒满石灰粉,对棚内进行全方位消毒。同时,棚内温度必须控制在15至20度之间,温度下降时需要在棚外盖一层透明塑料薄膜保证棚内温度,除此之外,保持棚内湿度也很重要,湿度下降时需要用喷雾器把水喷在菌种上。

谭淼:头两年因为技术经验不足,导致刚开始第一年种的香菇、菌包坏了百分之七八十,一年基本上没赚什么钱。

为了查找香菇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谭淼在网上恶补香菇种植技术,并到湖北省食用菌种植生产重地随州考察,最后找到一位有多年香菇种植经验的师傅,开始贴身学习。经过四年的不断摸索,加上日夜在菌棚劳作钻研,谭淼的栽培技术越来越成熟,菌包成活率及出菇成品率大幅提高,原来400多平米的香菇种植大棚也扩建到3个200多平米的菇棚,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可观。

谭淼:到今年,才真正意义上的把这个平菇的种植技术掌握在手里,今年一年预计的总产量为五六万斤,预计总产值大概有20万左右。

五十几岁的鲁小妹是虎头村的村民,之前一直闲在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来源。自谭淼2017年开始种植平菇以来,就开始在这里务工,既能照顾家里的同时又能赚钱。

村民 鲁小妹:在家里(有老有小)都可以照看,在这里干事又轻松,反正一个月可以搞到两三千块钱。

随着平菇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也相继解决了周边村民就业问题。目前,在这里务工的村民就有十多人,每人每年能赚一万多元,让村民实现了不外出务工就能赚钱的愿景。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陈艳

编辑:李欣雨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20/10/10/8476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