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发现76年前抗战军人墓碑

来源:红网慈利站 编辑:寇猛 2020-07-31 17: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陆军第73军15师44团,…×华,籍贯:江西省×昌县人,…32岁…”。近日,慈利县零溪镇百寿村发现一块残留墓碑。碑文显示,这是一块江西籍抗战军人的墓碑。

据当地老人介绍,该村境内一个名叫鸡公凸山头上曾建有规模宏大的公墓。墓碑朝向东方,分前后两排,共有20余座坟,前排立有墓碑,其中有约1.5米长×1.2米高的主碑上刻满了名字,超过百人以上。山头最高处有一座高约4米的纪念碑,碑上刻有“陆军第73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大字,附有一幅对联:“红土坡前驻射击,黄莲洞里葬忠骨”,基座四面均刻有文字。公墓与纪念碑所有石材均取材于当地的红沙岩。研究人士认为:红土坡即石门县城内一处高地,黄连洞是指临近百寿村的黄连村。这些坟墓埋葬的是阵亡在石门一带的抗战将士。

1943年11月,中日常德会战爆发,14日,日军进攻石门,驻防石门的正是陆军第73军,73军所辖暂编第五师师长彭士量就在这场战斗中阵亡。会战结束后,牺牲在石门的将士统一收敛下葬至这个山头。附近各村80岁以上的老人都还记得一些场景。抗战期间,73军曾驻扎在黄连村、百寿村、二斗岗村、岩溪村一带,常德会战打响后,全部开往前线,生还者寥寥。战斗结束后,部队在此建了公墓,葬下棺材或者骨灰坛,还举行了追悼仪式。后来,因为农田水利建设,这些墓碑被撤走,公墓被毁,成为桔园。

抗战墓碑的发现,为百寿村73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与纪念碑曾经真实的存在,增添了新的、最为重要的物证。

【作者:田满林柳向荣】


来源:红网慈利站

编辑:寇猛

本文链接:http://www.clxww.com/content/2020/07/31/7799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慈利新闻网首页